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今天所谓隐私,实质上都是指的个人数据。这里讲三个故事。
 
 
第一个是中信银行的故事:5月6日下午,脱口秀演员池子(本名:王越池)在微博发文称,在与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(下称“笑果文化”)的经济纠纷中,发现对方非法获取自己的中信银行账户交易明细作为案件材料,并因此发出律师函。池子在微博上曝光此事后,引起强烈关注。
 
 
两个人打架,中信银行为第三方,向一方非法提供了致命性弹药,中信银行罪责不小。最新进展是,中信银行致歉称,员工未严格按规定办理,提供了王越池的收款记录,已按制度规定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,并对支行行长予以撤职。
 
 
第二个是作家吴忠全的故事,其微博自述:18年的时候,我有笔钱在p2p爆雷了,去上海经侦处报了个警,门都没让我进,就在门口填了个表,递了个资料。没想到这次报警,竟让我以后每次去北京都有点麻烦,只要我订了去北京的票,无论出发地在哪,都会收到我老家派出所的电话,一顿盘问,去北京干嘛?后来我听明白了,这话里话外都在套我是不是要去上访。我说我认倒霉了,不上访,也从来没想过上访,可下次还是会来电话,说是上级要求的,我的订票信息也是大数据传给他们的,最严重时一个下午给我打了四个电话,弄得我以为自己一落地北京就要被逮捕了。做为一名后浪,渐渐被生活磨平的我,对于这件事,我都懒得去上升到体制或是个人隐私这个层面上去,我就是觉得烦。真他妈烦! 
 
 
第三个是Facebook的故事:其证实在对「剑桥分析公司」(Cambridge Analytica)滥用数据丑闻进行了漫长的调查后,认罚50亿美元。这个分析公司通过寄生在脸书系统,有30万用户,同时由于关联用户较多,最终导致涉及到5000万用户的数据,从而成为全球焦点事件。
 
 
隐私该如何定价?有两种定价方法。一是打包算总账,50亿美元。二是算细账,算下来脸书作为背锅侠,平均为一个用户掏了100美元的隐私罚金——注意,这钱给政府的,不是补贴受损用户的。——实际上,我认为剑桥分析公司应当承担大比例的罚金,他们才是贩卖隐私的关键人。
 
 
数据隐私的价格还有第三种算法,那就是,一个好公司愿意为了防范对用户的侵害,付出什么样的前置代价来做防火墙?——这道题送给所有,有担当的好公司。如果不思考这些问题,将来一定会大蒌子,买一大单。
 
 
在这件事情上,更加不能吃大户,而是要实事求是,谁犯错,谁负责,按比例罚钱。
 
 
中信银行该为池子的隐私付多少代价?罚金或赔偿只是一小部分,可能还要付出法律代价。过去有过不少案例,将数据窃取倒卖按计算机犯罪来处理的。事情是在你们银行发生的,不是员工坐在家里干的私事儿,光开除一下员工,是远远不够的,单位有单位的责任。中信银行还要反思,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信息,随随便便就被给出去了,应痛定思痛,好好升级一下管理机制。
 
 
至于吴忠全遇到的事,要问的是有关大数据有没有获得授权,都是哪些人授权的,如果没有,那么是非法使用。如果有授权,那么还要追问,那样的授权,其正当性是可疑的,何时废除?还有,为什么一而再,再而三地发生?各个关联方,需要为此向当事人支付多少赔偿金,才能抚平他的心灵创伤?
 
 
新京报记者发现,目前黑市上有查询流水的相关黑产存在。5月7日,记者联系到3名提供查询流水操作的黑产从业者,对方分别表示可以“2000元查一个月流水”、“4000元查一个月流水”以及“5000元查全部流水”,“是银行后台出的,你可以打印出来。”
 
 
因此,有必要对银行业的隐私管理,来一次全面清查,亡羊补牢。
 
 
从脸书的故事来看,罚金没有给到信息受损的用户,而是直接给政府,这是有问题的。用户受损,政府拿钱,这是什么逻辑?在我看来,是强盗逻辑。希望美国政府把这50亿,均匀地给到这5000名用户。——让受损害的,得到补偿,这才是隐私保护的初心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