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作者:澄怀老人
 
河南——鸡屁股引发关注,是因为涉及到上面提倡要搞节约,而当地一家酒店响应号召,内部设立巡检员岗位,监督食物浪费。
 
引爆点来自巡检员说了这么一句话:“这个鸡屁股切除部分有点大了,这么多连着肉的部分都切除扔掉太浪费。另外,今天的青菜有些少,肉品采购太多。”
 
人们纷纷批评这家酒店,更有人反讽:“不如我们把切下的鸡屁股都送到巡检员家,让他们每天的晚餐都吃这个吧。”这句话在网上得到了一万多人的点赞,足见人民的怨怼很大。
 
我不喜欢这种针对老百姓的反讽。酒店的老板,在我看来只是老百姓,被安排在这个岗位的人,也只是老百姓。在一家酒店上班,老板说咱们必须减少浪费,节约经营成本。这本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为什么现在反而像是一个负面典型了?
 
我记得几年前,企业仓储管理如何高效化,商品标签打得窄一点,一年下来就能节约很多纸和墨,节约一笔相当大的费用,餐馆厨房的管理如何通过科学方法减少食材的浪费,提高有效食材的利用率,精打细算,精益求精,这本来就是值得敬佩的专业精神。鸡屁股我不爱吃,但是好像许多餐馆确实也没有扔掉它。那么认真研讨一下鸡屁股该切到什么程度,不是很正常吗?
 
人民对官方厉行提倡的节约,感到非常不爽,这可以理解。自己掏钱买的食物,浪不浪费本该自己说了算,买多少也是自己的决定,这是一个产权问题。不爽是因为私有产权有被人窥视之感。这种不爽,在当前环境下,似乎也没有几个人敢于怼回去,于是把无名火烧到了别的老百姓,让酒店老板承受了不该承受的苛责。人们好像因此获得了一种拐了弯的批评政府的快感——而这,是一种幻觉,是一种意淫,误伤了无辜的人。
 
酒店老板,你受委屈了。酒店的巡检员,你受苦了。
 
真正应该提倡节约的,自然是三公消费。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(境)经费、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、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,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。2017年,中央本级“三公”经费支出合计43.6亿元,比预算数减少17.87亿元,可见预算搞太高了。希望这块继续挤泡沫,节约一点。中国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千元。
 
民间对不浪费的批评反讽,潮水一般,就像官媒最近不断提倡的节约一样,不绝于耳,朝野之间泾渭分明。对中国来说,与其运动式的搞节约大跃进,不如实行“无为”的哲学,从政府官员和基层干部的酒桌着手,那样更有说服力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