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据天目新闻消息:刘学州遗体昨天(1月27日)在三亚火化,亲生父母未到场。足见生前的认亲仪式,是何等荒唐。

 

刘学州之死,众多人跑去围攻媒体,显然是搞错了对象。

 

我在几天前撰文,让心理援助成为悲剧新闻的标配建设性发言,听懂的人不多,听见的人也少。现在再撰一文,单谈反思和责任问题。

 

这里旗帜鲜明提出一个观点:寻亲类报道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。
 

 

寻亲类报道可不可以做?当然可以,但是要特别谨慎。这里不是说寻亲类报道不能做,而是说,在新的悲剧案例面前,在互联网放大效应的情况下,这类报道的尺度、烈度,都值得细细思量。

 

寻亲类报道,由于占比最多的是打拐寻亲的,所以政治正确,无论官方部门还是媒体平台,都非常积极参与,并且高亮显示它。过去,这是有一定合理性的,为了扩大效应,帮助更多人找到亲生父母。

 

刘学州的遭遇和后果,给了常规的寻亲报道当头一棒。

 

原来,真的有些父母是不想见到亲生子女的!

 

可是刘学州的父母是怎么跟他完成认亲仪式的?很显然,这背后有官方的推动,方能较快地匹配DNA,此外还有媒体的推波助澜——当然,都应该预设,这些机构的初心都是美好的。

 

只不过,这一次事与愿违了,而且是以直播的形式呈现这样的不好结果。

 

良好的愿望未必就能促成良好的结果。这是所有做好事的人,都应该记取的深刻教训。
 

 

还有大量所谓的好心网民的发言,包括他们跑到刘学州的微博去发言,应该相信他们的初心也许都是好的,但是当事人听来,有些人话可能是不顺耳的。毕竟当事人是深陷不幸命运,并且有抑郁症的人。

 

我这么说,并不是要追责谁的意思。刘学州被发配到这个世界的时候,就被接二连三地安排了不幸命运。这样悲惨的命运,在一个常规的演变中,翻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,也就是说,它的不幸命运几乎是不可改变的。

 

复盘一下,以他的原始剧本来推演,如果他能活够自己的一生,老年自然死亡,那就是巨大的励志成功故事,值得书写,拍成电影,激励别人。
 

 

不追责谁,并不是说,在认亲的全过程中,那些相关人员就没有错误,不需要反思。

 

这里粗略地讲几个相关机构和人员,朋友们自己感受一下。
 

 

1,妇联是不是应该关心一下刘学州?尤其是他的母亲,本身就是妇女,属于妇联的管理范围。
 

 

2,关工委,全称为“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”。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和帮扶工作,该委员会可以说责无旁贷。
 

 

但是关于上述两个机构,从头到尾,人们没听到他们的声音。这是一种失职。刘学州事件,全程的声量都不小,为什么他们始终没有“看见”?

 

3,组织认亲仪式的各项人员,包括警 ·方、其他政府机构、各种媒体平台等等。要知道,一场认亲仪式,不是随便搞出来的,涉及到的人员非常之多。那么问题来了,所有这些人,为什么就没人去提前调查一下,亲生父母是否愿意接受?其态度是如此明确而决绝,只要去问,就能问个明白,那么也就不必再搞什么认亲仪式,让刘学州受到二次重创了。
 

 

而在刘学州自杀身亡之后,这些所有的相关人员,都可耻地沉默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