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澄怀老人
 
8月22日,四川泸县发生一幕悲剧,一名15岁女生跳下25楼,父亲在楼下试图营救女儿也被砸伤,两人经抢救无效双双身亡。悲剧令人震惊,更令人痛心,它提醒广大家长,要从小就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,长大后才能够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。
 
据封面新闻报道,其母称孩子患有抑郁症,一度住院治疗。“查出孩子有病(抑郁症)后,孩子主动提出想学钢琴,这才报的班,还买了钢琴。”
 
这个母亲是个可怜人,在同一天失去了孩子,又失去了丈夫。我特别同情孩子有抑郁症的家长,他们特别心累,作为家长,是永远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孩子的。父亲冒死也要接住跳楼的孩子,就证明了父母之心。
 
面对这样的心理疾病,普通家长都没有处理的经验,这需要医院和医生的帮助,但是抑郁症要治疗的不仅仅是身体,还有心灵。心灵的疾病,似乎是没有什么药可吃的,它需要有爱的人,能够去沟通和理解。只有一颗健全的心灵,循循善诱,才能唤起那些不想活的心灵。如果很难帮助到抑郁症的孩子,那么家长一定要告诉他,父母永远都是爱你的,永远都是你的坚强后盾,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
 
对所有的家长来说,防病甚于治病。要把抑郁症扼杀在摇蓝之中,就必然关注孩子的喜怒哀乐,并带领孩子一起心灵成长,教他如何面对挫折与失败,如何笑看人生的得失起伏,养成一个平常心,从容度过自己的一生。
 
很多中国家长并没有这样的好心态,甚至有的家长特别急躁,恨不得对孩子拔苗助长,从幼儿园、小学就开始拼娃,有的家长甚至把自己的人生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成绩上,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,当力戒之。
 
孩子得抑郁症,有些家长是有过错的,他们“压迫”得太紧,但也有很多家长背不动这个锅,他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,因此不能一概而论。任何疾病在人群中都有一定的发生概率,人类这个物种本来就不是完美的。
 
有一点是肯定的,那就是家长首先得成长为一个心理健康、心智健全的人,让自己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榜样——如果一个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心智不健全,性格偏执、爱走极端、经常歇斯底里,那么请放过自己的孩子,或者别生孩子,别让孩子成为不幸家庭的痛苦产品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