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义乌——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,进入·封 ·城·模·式——准确地说是“静默”,是8月11日凌晨3:45分由政府颁布的决定。当时很多人都还在梦中,早晨醒来的时候就会知道,该静默了。
 

在我住的地方,早晨还有人@物业的工作人员,到底今天还能不能出去上班,对方直接丢进来“义乌发布”的通告,这则《关于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的通告》写道,目前对静默管理的时间要求是3天。

此前曾有小道消息说静默的时间是5天,但是最终公布的是3天,说明有关方面在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有过思辨。一个不难推测的逻辑或许是,如果3天能解决问题那就不必5天。

其实10日(周三)晚上,很多敏感的人们已经预感到可能要扩大管控力度了,原因很简单,像福田卫生院这种人员众多的重要场所都发生了零星病例,说明想要清零,那就要做更大范围的排查。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间接证据是,昨晚有一些快递公司明确表示未来若干天不能派单了,这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信号。

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,我们已经陆续备齐了生活用品,这是因为老婆比较敏感,孩子的奶粉尿布啥的长期都囤比较多,预感有危机了她又催我们去多买了肉菜啥的,所以娶老婆,智商很重要,最好找智商比自己高的。目前比较缺的可能是水果,但是,怎么说呢,非常时期,上海红袖章在几个月前已经教育过大家,“水果不是必需品”。

这是老婆很早就准备的东西,英明啊
 

复盘起来,我们一个比较大的失误是没有及时让老爸回来住,导致他被封在别的小区。今年我们家迎来了老二,家务量大增,引进了一名住家阿姨,房间不够,只好让老爸晚上时间到隔壁小区去住。三天前老婆就催,尽量叫老爸回来住,以免哪边封小区了他都不方便。

结果由于我的麻痹大意,这么重要的事情,居然忘记说了!说实在,奥密克隆在我看来并不可怕,我信任的一些专家早就讲过,这就是天赐的疫苗。上海前几个月那么厉害,张文宏的研究报告说了,重症率仍是非常之低的。我毫不掩饰对这病毒的轻视,但是有自己的思考是不够的,人是社会的动物,群居的动物,还要考虑全社会的态度呀,各地的主要负责人那还是会揣摩上意的,这就是目前各省各地防疫政策的主要依据。

说回老爸,第二天他早晨起来,发现他的小区封了。我是觉得挺内疚的,但还是装得若无其事,没事儿,无非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啊。那时还没有全域静默,他赶紧去小区里的超市排队买了点牛奶和泡面,超市基本被抢空了啊。

正担心吃饭问题咋解决的时候,下午房东来电话,说有关方面可以安排送菜送饭,看喜欢哪一种,我说那赶紧给他来份饭吧!前两天每天送一餐盒饭,隔壁邻居是年轻人,烧面分给了他一碗,天下还是好人多啊。今天两餐饭都送来了,吃饭问题能解决,那还是放松了很多。

 

这次义乌的防疫,多亏了义乌房东,在小区里充当了很好的枢纽。有的房东给自己的十几个租客烧菜吃,很多房东还充当了生活物资的搬运工,甚至跑腿买药,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也由房东带队。

真是万能的义乌房东。

“有几个租客没买菜,我就顺便烧俩菜给他们。”城西街道井头徐村的何建成,家中有15名租客,这几天他化身大厨每天烧菜,给租客“投喂”。

义乌是一个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,市场就是城市,城市就是市场,大量的小区和村庄,都是生产和生活打成一片而展开的,这是一个因生意(交易)而生成的城市,这里有无数信奉市场经济、通过市场改变命运的人们,对市场来说,信任很重要,互帮互助的氛围很重要,它既是目的也是手段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义乌房东就是渡过特殊时期以及复工复产的关键力量。

根据七普数据,义乌长住人口有185万人,比六普增加62万人,年均增长率4.18%。作为一个县级市,这是非常漂亮的人口数据,而这种人口增长,也直接导致了房价的上涨,义乌房价其实挺高的,在全国十大房价最高的县城里面排名第二,均价达到2.5万,第一名是海南的陵水,是个旅游城市,均价3.3万。

房价,一般来讲可以视为居民用脚投票的一项指标。新进人口在本地打交道的第一个人,往往就是房东,房东是城市的形象代言人。静默炸出了这么多万能的房东,温暖的房东,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来此淘金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