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湖南——17岁永州女生艾某某在逛商场时遭雷某某袭胸,同行男生胡某某在追击过程中,将对方踢倒在地导致受伤。目前,胡某某被刑拘,此案争议非常大。
 
一个重要细节是:事发时雷某某准备逃离,胡某某情急之下才将其踢倒。
 
很多律师都已经指出,刑拘胡某某是不妥当的,哪怕不算正当防卫,至少属于见义勇为和扭送过程中难免的伤害。——抓小偷扭送过程中也会发生这种伤害,没听说过要刑拘的。
 
案情由小事引发,如果猥琐男不跑,双方到派出所好好解决纠纷,那么一方不必受伤,另一方也不必踹人而导致可能的冤案,矛盾纠纷将止于派出所。可惜他跑了,逼得别人去追击,导致了额外伤害。在这过程中,双方都有一定的过错,但显然,猥琐男的过错要大些。
 
对执法者来说,如何切分其中的是非曲直,是考验执法者理论水平和实践智慧的试金石。假如处罚不当,既导致好人蒙冤,还会寒了社会公众的良心。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面对类似的矛盾,不追击,坏人跑了,追击,可能要被刑拘,以后大家还能好好保护自己的家人吗?法律本不该助纣为虐。
 
定纷止争需要讲究比例原则,不能畸重畸轻。平息这起私力救济事件,需要依次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。
 
第一步,待雷某某治疗出院,医疗费用由胡某某承担,因为伤害是他造成的。
 
第二步,雷某某的猥亵行为,给女方造成了精神损害,精神损失费需要一个市场评估,由雷某某赔付给艾某某。至于涉不涉及违法,交给派出所处理。
 
第三步,针对胡某某的刑拘,招致普遍广泛的反对,涉嫌执法不公,建议警务督查,并报请其他省份的公安厅重新评定,评定过程要公开透明,并接受媒体、专家学者和纪委部门的监督,让正义在阳光下实现。(完)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