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 
每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,都会有一批好为人师的人跑出来唱反调,常见的套路是X专业的早鸟极言千万别报X专业。
 
今年的热门新闻又来了:高分考生钟芳蓉选择了北大考古系,竟然引来了一大波嘘声,认为这个专业没“钱途”。他们理直气壮地问:不富裕家庭的孩子为什么选择一个“极其冷门又不赚钱”的考古专业?
 
这种质问,是披着关心钟芳蓉的外衣,在泼凉水、说风凉话。
 
第一,钟芳蓉已经做出了她的选择,现在再来提出异议,对于现实没有帮助,过大的舆论压力反而会导致其他学生也有焦虑感。
 
第二,选专业是要讲策略的,一窝蜂地报热门专业是非理性的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钟芳蓉考了676分,如果在北大候选名单中属于上游,那么她在选专业问题上的自由度就会比较高,如果这个分数只是属于中下游,那么选择冷门专业就是一种理性选择。从新闻内容来看,她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考古,而北大以及考古学界在网上的力挺也从侧面表明,以她的分数,被考古系录取的可能性非常高。
 
幸好她有一个尊重个体选择的父亲,“她把金钱看得比较淡,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。”需要强调的是,普通出身的孩子,也有权利追求理想,追求理想的过程,也会遇到赚钱的机会。根本没有必要把金钱与理想对立起来,以为两者是水火不容的关系。
 
收藏界有一个著名的人物马未都,他就是因为自学了很多考古知识,才具备了一流的收藏眼光,进而搞起了自己的博物馆,成为了一个大家。当代著名企业家、公益人马云,大学学的是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,可让他挣到钱的是互联网,那个时候的大学,并没有一个叫互联网的专业,也没有一个专业叫公益,教人怎么花钱。李彦宏学的是北大图书馆情报学,谁能想到这种“冷门”专业也能搞出热门的网络搜索?而乔布斯和比尔·盖茨为了创业居然退学了。
 
无数的例子表明,无论你学的是什么专业,都有可能找到独特的发展机会,比起学什么专业来,我们学了它能用来解决什么问题,进而改善这个社会,才是更重要的。比起我们读什么大学、学什么专业,做一个什么样的人,才是更值得思考的。今天的学生,不仅要为未来而学习,还需要终身学习,跨界学习。今天的人们,不仅要为现在而工作,还要有一种为未来而工作的良好心态。
 
中国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,全球竞争的格局摆在眼前,转型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,需要大量有未来眼光、有跨界能力的杰出人才。这样的人才不会从天上掉下来,而是要从各个专业门类里面生长出来的。那种以为学什么等于干什么的思维早就过时了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同学已经过河了,而网友还在假装摸石头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