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杭州一垃圾站污水流入自来水管道:有臭味 多人不适

 

杭州——易腐垃圾处置点把污水灌进了湖埠村的自来水管网,一股类似粪便的味道扑鼻,导致很多居民身体不适送医。浏览这篇新闻的时候,我正在吃一只苹果,看得反胃,合上电脑屏幕休息了好一阵才缓过一口气。

 

目前当地已经刑拘了垃圾处置点的运营方人员,止损和反思的工作也应同时展开。这场污染事件危害了公共卫生安全,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很大伤害。

 

官方调查称运营方人员违规操作。违规者当然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,而公众更关心的是,涉事方究竟是哪些具体动作违了规,是否存在主观故意,受害面究竟有多大,涉及到多少人。在公共危机应对过程中,及时、充分的信息披露,才能真正的化解担忧。从相关通报来看,均是寥寥几句模糊的说法,信息披露很不解渴。

 

所谓违规操作,究竟持续了多久,在通报里也语焉不详。那些喝了脏水的人们,至今都不知道自己被危害了多久,而周边片区的人们,也不知道脏水有没有通过管网波及到自己。曾经清澈的溪水自从五月份开始就已经泛黄发臭,鱼虾大量死亡。在过去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日子里,村民们充当了这场污染事件的人肉试纸,不断有人发病,出现拉肚子、皮疹、瘙痒等症状,然而就是得不到一个官方说法。

 

面对一场重大的饮用水污染事件,说不清污染开始的具体时间点是哪一天,污染发生后出现了大量病例,也没有触发相应的排查机制,终于查到污染的根源所在了,信息披露又非常含糊。这一连串现象表明,当地的应急反应较为迟缓,应急管理体系并不健全。

 

从新冠疫情到洪涝灾害,2020年以来,一系列突发公共事件考验着中国各级党委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。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也应该不惜一切代价。在新冠防控工作中,很多城市都曾交出较好的答卷。这些应急管理的经验应该好好总结提炼,形成流程化、制度化的成果,沉淀为有地方特色的应急管理办法。

 

杭州在防控新冠肺炎的考验中表现不错,其首创的健康码管理系统成为了精准防疫的重要抓手,为全国防疫创造了新工具。这样一个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城市,为何在自来水污染事件中,表现如此不佳,是值得反思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冥养鱼

北冥养鱼

24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个人微信taoshun2023

文章